〔跟屁蟲日記-1〕

2012年時,大學時期認識的土耳其同學邀請我去他們家玩,雖然我一句土耳其語也不會,他們仍然把我當自己的女兒一樣的疼。我很想念我的土耳其父母,在踏上歐洲之前,我希望去拜訪他們,土耳其媽媽直接說,隨時都能來,想住多久都可以(愛哭包直接哭爆)。

免責聲明(?):
這趟旅途橫跨歐亞兩洲,土耳其一部分在亞洲,一部分在歐洲,在此僅分享個人經驗不討論地理認同議題。


(寫於2017/3/12 星期日,但是上傳前有再修改一下)
因為怕我在家無聊,媽媽出門時不管去哪,幾乎都會順便把我帶出去,我就是隻跟屁蟲。他們住在一個叫Çanakkale(恰納卡萊)的城市,這裡會下小雨,但是因為很冷室內有開暖氣,非常乾燥,乾到我們昨天晚上宵夜打開的洋芋片隨便丟著放一個晚上隔天拿來吃跟剛剛打開一樣脆!(這什麼妖術!?)

媽媽不會英文也不會中文,只會土文。每次跟我說話,我都沒聽懂,不管她說什麼我都回答好好好(tamam),因為除了這個還不會別的詞。他們以為我聽的懂,其實我聽懂的比他們想像的還少(很多很多)。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用肢體語言,或是google 翻譯(感謝科技如此進步),但是中翻土不好用,英土互翻溝通比較順利,給以後有需要的人(誰?)參考。

朋友家是手機店,主要業務就是手機維修跟賣手機週邊商品。每天都沈浸在土語環境,原來天份這種東西真的存在(不要自誇!),土人說我的發音很標準,沒有口音。家人在忙的時候我就坐在櫃台顧店,還有對著進來的客人說,你好,歡迎光臨。通常客人就會立馬告訴我他們手機需要什麼,店裡不忙的時候我就會認真的聽完,然後一臉認真的說,我聽不懂o_o(…不要搗蛋),家人大概覺得很有趣,都不會阻止我這樣做。在土耳其也有亞洲面孔的土耳其人,輪廓跟膚色看起來就像是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這樣,但是大部分在東南部,我的城市Cannakale,在西北部。
希望自己可以幫更多的忙,空閒的時間開始背土文數字,再熟一點的話就可以幫忙收錢了。也許是因為忙,他們的吃飯時間不太固定,星期六的時候晚餐12點才吃,前天大概晚上10點吃。早餐大概在10-12點,午餐大概下午4-6點之間,每天都不太一樣。土耳其爸爸每天在店裡的時間超過12小時。今天午餐時間,阿姨帶著兩個小表妹來店裡一起吃飯,小孩發現我都用左手抓東西吃,告訴她媽媽,阿姨幾次試圖糾正我應該用右手,我說右手要划手機(常常需要用google翻譯),阿姨可能覺得長這麼大沒看過有人堅持要呷賽的。土耳其人都用左手擦屁股,所以不用左手吃飯。

在店裡看到我的時候小表妹本來很怕生,但是下午去購物中心的時候就自己走過來牽起我的手,好可愛啊啊啊(可以直接牽回家嗎?)

大概8點多打烊,跟爸媽去超市買食材,拿著土語書,一邊逛一邊讀我看到的數字。

晚餐是炒牛肉跟烤辣椒、番茄賣場裡的番茄一公斤合臺幣16,但是沒有看到過葉菜類的青菜。

今天學會的土語單字:(只會說不會寫)
去(或者是來,兩個我搞不清楚,反正聽到媽媽說這個字就是要我跟著她移動了)
牛肉、洋蔥、柳橙、麵包、坐下
數字1-9999(再背熟一點我就可以幫忙收錢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